首页>要闻>正文

要闻

后勤分会房产专委会05年年会简报

作者:admin日期:2005-11-24来源:

后勤分会房产专委会05年年会简报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房专会” )2005年年会于2005年10月17日—19日在天津大学召开。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52所高校100名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收到交流论文21篇,《天津大学住房制度改革文件选编》一册。
    高校房专会主任张启明教授主持了会议。房专会秘书长张海戈副教授作了5年工作总结汇报。复旦大学、重庆大学、中山大学、河北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大学等七所高校代表介绍了本地区、本学校开展房改的情况,天津大学房管处杨志祥处长在闭幕式上作了发言。本次年会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高校房专会五年工作总结要点
    1、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促进全国高校房管工作健康发展
    清华大学从2000年10月30日开始任高校房专会主任单位以来,为更好地发挥房专会桥梁纽带作用,促进高校房管工作的发展,做了很大努力。房专会已形成了良好的会风,房专会副主任、副秘书长都能履行自己的职责,积极参加会议,做好本地区高校协调工作;房专会已形成乐于奉献的精神,每次工作会和年会,许多高校都能积极申报承担会务工作,保证了房专会各项会议的顺利举行;房专会的老同志老骥伏枥,热心房专会工作,如复旦大学的翁凤祥同志、北京大学的马云章同志,不顾年岁已高还积极参加会议,提出许多很好建议;各大区的负责人能够负起责任,积极工作,每次工作会议后召集本区的高校开会落实房专会会议精神,结合本地区、各高校的特点、推动本地区高校住房改革。
    从2000年至2005年共召开10次会议,工作会议和年会各5次。举办会议的高校为深圳大学、重庆大学、西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云南大学、兰州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天津大学。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高校派代表参加会议。涉及全国50余所高校,近6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累计收到论文100余篇,出版《高校后勤研究》(房改增刊)一册,印发《2004年在京部分高校房改文件汇编》、《上海高校住房分配货币化方案选编》各一册,《中国高校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1998~2004大事记》一册。
    2、抓紧重点课题研究,推进全国高校房改工作稳步发展
   (1)推进高校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
    从2000年开始,全国只有极少数高校进行货币化房改,可以说高校货币化房改从零开始,5年来,全国已有相当数量的高校开始进行货币化房改。目前,在京教育部直属高校已有86%开始实施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上海市教育部直属高校已有95%开始实施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天津的两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也已开始实施房改,全国教育部直属高校约70%左右的高校制定和出台了房改方案并开始实施。
   (2)高校公用房管理改革收到一定成效
    5年来,越来越多的高校对公用房和土地管理进行了改革,采取科学管理、有偿使用、合理分配,定额使用、超额收费的原则,使学校房屋土地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拓宽了办学空间。
   (3)加强高校房屋管理部门的职能
    随着货币化房改的深入,高校房屋管理部门的职能是加强还是削弱,许多高校领导的认识是不一致的。通过房专会的研讨交流,大家对房管部门的性质、任务和在新形势下存在的必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高校拥有大量的房屋土地资源、各类公共设施、未出售公有住房、各类周转性教师公寓、博士后公寓等都是办学的资源,还有房屋维修、房屋法律纠纷、多校区的房屋土地管理等,这一切都需要有专门职能部门进行管理,因此,房管部门的职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4)相关问题
    高校青年教师在房改过渡时期的住房问题、高校房地产信息化管理问题、高校售后公有住房上市出售问题、校园住房置换、新校区房屋管理、拓宽市场房源等问题都是近几年房专会讨论的热点问题,通过讨论、交流、借鉴、取长补短,解决了高校许多实际问题。
    3、存在的问题
    缺少房改资金是高校推进货币化房改最突出、最普遍的问题之一。今后房专会将继续呼吁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希望有关部门不仅在政策上,更要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
    近几年,高质量、前瞻性的论文少,希望各高校应在房改理论上进行深入研究,多写文章。房专会计划在明年年初在《高校后勤研究》杂志上再出版一期房改特刊。
    各大区副主任、副秘书长要继续积极开展工作,加强本地区房专会建设,切实有效地推动本地区高校货币化房改的进程。
    二、年会讨论的主要内容
    1、深入推进高校住房分配货币化房改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高校仍要继续深入推进货币化房改。目前,全国高校推进货币化房改发展不均衡,北京、上海等地区的高校货币化房改进行的比较深入,中部、东北和南部地区的大部分高校开始进行房改,西北地区正处在起步阶段。上海地区高校有95%以上已推行住房分配货币化房改;北京市约有80%的高校已进行货币化房改;华东、中南、西南地区一些高校出台了房改方案并开始实施。已实施房改的高校,在房改资金没有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分步实施房改,有些高校先给无房新教工发放住房月补贴,增加公积金、贴息贷款、解决他们校外租房和购房的经济困难;有些高校给离退休教职工发放一次性住房补贴,以改善老同志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还有一些高校对住房未达标的教职工采取分年度发放住房补贴;还有一些高校建设经济适用住房、或集中团购校外住房解决教职工购房困难问题;还有的高校采取校园置换的办法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这些措施的实施,较好地缓解了教师住房矛盾,稳定了教师队伍,促进了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推进高校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必须转变观念,领导重视。对于还没有进行货币化房改的高校,要加强宣传,引起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要结合当地情况,提出可行的方案,努力推进高校货币化房改。推行货币化房改越早,学校的包袱卸的也越早,今后学校住房矛盾的沉淀、积累也会越少。
    与会代表认为,在加快高校货币化房改步伐的同时,还应呼吁有关部门考虑高校实际情况和特点,在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方面给予一定资金的支持。
    2、如何解决货币化房改过渡期高校青年教师住房困难的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在推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过渡时期,青年教师住房困难问题是高校较普遍和较突出的。一般而言,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收入较低,应有一段时间经济积累过程,对此,一些高校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例如:采取发放住房月补贴形式;增加住房公积金的形式;对到校外购房的青年教师,增加住房补贴、或提供贴息贷款等;还有一些高校将校内腾退的空房作为周转性教师公寓临时租借给青年教师进行过渡;还有一些高校在建设新校区的同时建设新的周转性教师公寓;一些高校还积极联系校外房源,进行团购等。上述几项措施有效地缓解了青年教师住房困难的矛盾。
    与会代表认为,目前,高校周转性教师公寓周转不起来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加强管理,提高周转性公寓的周转率,要很好进行研究。
    3、推进高校公用房管理改革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高校房屋土地资源是办学的重要资源之一,进行科学管理、合理分配、有偿使用、提高房屋利用率对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将发挥重要的推动作用。
    目前,全国部分高校已进行公用房改革,对公用房采取有偿使用。有的高校在公用房管理中引入定额核算的经济杠杆,定额使用、超额收费。对教学、办公、科研用房核定定额用房面积,使用房屋单位向学校缴纳房产资源调节费,定额内免交房产资源调节费,超出部分缴纳房产资源调节费,学校所收房产资源调节费拨入学校房屋维修预算。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山东大学等在公用房管理方面进行了改革。但目前,还有许多高校未对公用房屋管理进行改革,或改革力度不够,仍按计划经济的一套办法进行管理,使学校房产资源未能得到有效的利用,浪费了学校房产资源。因此,加快公用房管理改革要引起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房屋管理部门应发挥推动作用,真正把学校房产资源管理好、利用好,让房产资源在学校发展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4、高校房改其他问题
    此次年会对房管部门的职能和作用、公有住房上市出售及校园管理、信息化管理等问题也进行了讨论和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房专会对房改前瞻性、理论性的问题要进行深入研究;在房产市场发展新形势下,要对多元化市场进行研究,以提供高校住房市场化的科学依据;在公用房管理改革中,对出现的新问题、深层次问题进行研究;随着人们法制观念的不断加强,特别是《物权法》的出台,房管部门的管理人员要多学习法律、法规,增强法制观念,做到依法办事。
    5、研究课题内容
    会议讨论了2006年房专会研究的课题:(1)推进高校住房分配货币化房改前瞻性及理论性问题的研究;(2)房改过渡时期高校周转性教师公寓管理的突出问题;(3)有效推进高校公房管理改革问题;(4)其它问题
    6、出版专刊
    房专会要求各大区副主任、副秘书长及时传达房专会年会精神,组织好本地区的高校房管部门的同仁积极撰写文章,房专会拟在明年年初在《高校后勤研究》上出版第二本房改专刊,
    闭幕式上,房专会秘书长张海戈副教授宣读了本次年会的简报,下一届房专会主任单位复旦大学房委会谢关根主任作了发言。

据中国高校房地产管理专业委员会    张海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