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浅析如何打造教育与旅游相结合的发展模式

作者:严冬平日期:2009-12-14来源:中国海洋大学后勤接待中心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自古以来,中国伟大的教育家都将“学”与“行”相提并论。教育旅游秉承先哲的思想,作为教育产业与旅游业的结合体,教育旅游在我国已经有所发展。如何打造“教育旅游”产品,如何充分开发、利用这块资源,如何营造高品位的教育旅游环境,是从事教育旅游行业人员面临的重要问题。
    我认为目前国内的教育旅游行业还存在以下几个问题:教育文化旅游市场较不规范,但市场需求旺盛;高等院校校园旅游资源开发不够;高校修学旅游、教育考察和专业实习的旅游等有待进一步开发;高校接待资源存在差异化,个体无法适应市场化的发展格局。
    关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我认为——“只有走机制创新的特色之路,才能将高校旅游资源充分开发”创新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源动力。在21世纪的当今,企业更需要创新才能发展。
    如何成功地将一项创新引入市场,赢得市场?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高校宾馆的经营模式同社会上的酒店已基本类同,而社会酒店的经营早已趋于成熟,高校宾馆想得以发展就要寻求新的经营模式以适应自身的发展需求,这就需要结合自身优势,与自己相近的行业取长补短多元化的综合发展。所谓相近的行业就是指能和自身高度结合并能充分发挥双方优势的产业,对于立足于高校发展的高校宾馆无疑就是利用高校优质的教育资源在开发旅游产业的基础上再进一步开发旅游教育。
    (一)从事教育旅游的企业,保证服务质量是第一位的,不仅不能参与行业内的“价格战”竞争,而且要携手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提供独具特色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中国海洋大学后勤接待中心成立于1992年,它的特色之一就是依靠良好的历史文化氛围和学习环境每年都接待大量的会议和培训活动,而会后客人的旅游需求及校内的教职员工休闲旅游、订房、订车、订票等方面的需求,也就促使了我们于93成立了中国海洋大学旅行社,这既满足了高校宾馆寻求多种模式来经营发展的需求,也为宾馆提供了众多客源,现旅行社已经年组织及接待游客量达10000人次。这些年我们中心经历了实业开拓、调整优化、沉淀做强、战略转型的发展历程,这个历程其实就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
    (二)教育旅游要突出教育特色,不能以常规旅游代替教育旅游。
 “现代管理之父”德鲁克说过:“模仿本身就是创新,模仿是创新的前提,创新是成功的关键。”而日本人对创新做过更好的总结:什么是创新?创新=复制+改良。我校作为全国唯一的一所以海洋为特色的知名高校,我们中心在01年借鉴“我到北京上大学”的成功旅游产品在校内成立了“中国海洋大学科技夏令营活动中心”开展了“海洋科技夏令营”项目,以海洋为主线,穿插海洋科技、爱国主义教育、参观著名大学,与当地学生进行联谊等活动,同时进行迎奥运、海洋知识竞赛、户外拓展、丰富了学生们的假期生活。使全国各地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们来青岛感受到了海洋的气息,大海的魅力,和海洋科技的奥妙,从小培养他们爱祖国、爱海洋的意识,我们还依照夏令营的特色编写了校园导游词,介绍中国海洋大学百年老校的历史沿革和丰富的文化历史底蕴。06年中央电视台的儿童栏目《大风车》节目主持人徐柳在该节目中为我们的“海洋科技夏令营”进行了专题报道,现每年接待夏令营人数达万人次,这不仅增加了全国各地的学生对中国海洋大学的认知和向往,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09年我们配合我校招生办公室又开展了优秀营员可进入自主招生备选计划范围的夏令营活动,在海洋科技夏令营活动期间被评为优秀营员的应届学生可优先参加我校2010年自主招生考试,不占各中学推荐名额,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通过此种形式选拔的学生可以让校方更充分的全面了解学生,筛选到更多更好的品学兼优的学生。
    随着我国的旅游产业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自驾游出行,为此海大旅行社为了争取更多自驾游进青的游客,也为之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济青、环胶州湾高速公路设立了导游服务站,这项创新不仅为中心海大旅行社争取了数以千计的游客而且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三)旅游教育为旅游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保障,而旅游业的迅猛发展则为教育旅游提供了新的拓展空间。
    在我们经营旅行社的同时发现旅游行业中的导游人员存在着巨大的人力资源市场,继而于02年又成立中国海洋大学导游服务公司,现注册导游已达到两千人,是青岛市最大的一家导游服务公司,也是当时国内的第一家由旅游局行政授权性质的导游公司。
    导游服务公司自02年5月成立以来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培训制度和操作规程,在旅游市场的人才供给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不断的经营与发展,导服公司自05年3月起同青岛旅游局已连续四年成功的举办了旅游人才与旅游企业面对面招聘会,为青岛市旅游人才市场搭建了高效的信息平台,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选择机会,开启了就业窗口。这项工作已被青岛市旅游局定为每年定期举行的旅游专场招聘会。
    另外,我们通过市场调查,发现旅游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文化水平都有待提高,有着极大的提升空间,于是我们依托导服公司庞大的生源市场以及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借助海洋大学的教育资源优势我中心于04年创办了培训学校,开展了导游的职前和岗前培训以及职业资格证书等培训教育项目,其中开展的国家级会展策划师的培训认证在山东省属于独家专业化培训,并已为会展行业输入了上百名的专业会展人才。 05年我培训学校被中国海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批准为旅游管理专业的函授教学点,全青岛市的旅游管理专业成教学历教育都由我们来开展,且我们与全市几所大中专职业院校都开展了成教学历教育的合作。各种项目的开展为在校学生、导游人员和业界的从业人员素质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07年我们和青岛旅游学校合办的国际豪华游轮项目,为国外豪华游轮船务公司定向委培员工,为学生开辟了高端就业渠道。09年初我们协助山东省旅游局开展了国家旅游局发证的饭店高层管理人员的岗位证书培训。
    我校后勤接待中心经营的这些项目,开创了高校宾馆的跨越式多领域的多元化经营模式,进行了初步探讨,这些项目虽表面上并不相关联,但经过实践,正符合 “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旅游教育观点。同时高校宾馆借助本校优秀的师资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定能将旅游和教育更有利的结合到一起,也能使高校宾馆的多元化经营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我的观点是:“一个企业的价值不只是看其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还要看其为社会创造的社会效益。在创造经济利益的同时能否带来一定的社会推动力。教育旅游的这种模式正好符合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需求。
    (四)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发展旅游产业,打造教育旅游集团的整体形象。
    94年,我们全国多家教育口的旅行社联合成立了“中国旅游教育集团”,本人是创始人之一,教育旅游集团所属的教育旅行社一直走的是企业联合之路,增强了区域间交流,互相之间开展了业务上的合作,在不同地区开发出不同内容的特色产品。我认为我们现在的教育旅游集团组成并不健全,实际上教育旅游集团的组成应包括教育旅行社、高校酒店、和高校的特色资源以及各种由旅游企业创新发展来的产业,所以我希望通过论坛把以上这些方面整合打造成一个全新的教育旅游集团,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教育旅游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