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高校车队的运营管理机制创新与对外合作

作者:日期:2009-12-14来源:重庆交通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

   

    

高校后勤汽车运输业的发展是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内容之一,因此打破依赖学校拨款运行、封闭的管理模式,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组建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以校内服务为主、向社会拓宽发展空间的现代企业,是高校汽车运输业的必由之路。根据国务院(国办发[2000]1号)文件精神,重庆交通大学于2000年启动后勤社会化改革,组建交通运输接待中心,在管理体制、分配体制、资源配置等方面进行改革,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及延伸服务,积极拓展校外市场,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
    一、拓宽领域,以延伸服务带动整体服务质量的提升
    随着校内私人购车急剧增长,学校和师生员工对校内汽车运输的依靠性、期望值大大降低,在新的形势下,交通运输接待中心必须迅速提高服务质量,拓宽服务领域,以品牌树形象,以创新促发展。而“延伸服务”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
    我们要求每辆车都要做到“晴天一瓶水,雨天一把伞”,从细节上关心每位乘客,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交通运输绝不仅仅是将乘客送到目的地,还应当根据不同乘客的需求,延伸服务项目,增强服务特色,比如,为外出的乘客换登机牌,为外地来的客人订房、订餐、当导游,将客人行李送到酒店房间或家门口等。一系列贴心周到的服务深受乘客好评,甚至有的乘客会直接让我们的驾驶员代其办理私人事务,比如采购、代办车辆保险、养路费、保养私车、处理车辆违章等。这既是对交通运输接待中心服务质量的肯定,也是对我们驾驶人员专业素养的信任。
    二、整合资源,开展交通运输、宾馆、会务接待、餐饮一条龙服务
    交通运输作为接待工作的一个环节,绝不能孤立存在。利用高校后勤丰富的服务资源,将交通运输、宾馆住宿、会务接待及餐饮有机结合,使后勤各经营实体相互协作,共同发展。今年,交通运输接待中心与宾馆、会议服务部、饮食服务管理公司密切配合,高质量完成了“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第十八届颁奖大会及桥委会筹备会,桥梁与都市国际论坛,交通部副部长来校检查工作、发展理事会暨校友年会等重要会议服务工作178次,得到了参会代表和学校、部门领导的好评。
    三、立足校内市场,拓展校外市场,以外补内,协调发展
    随着校内市场逐渐成熟,良好的口碑和服务质量为交通运输接待中心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交通运输接待中心与重庆聚鑫驾校、重庆广缘驾校,重庆市教委离退休处、重庆市公路局等社会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今年旅行社业务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仍与九洲旅行社保持良好的业务往来。交通运输接待中心通过狠抓内部管理,不断开拓市场,提高经营效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小车班”已经作为交大后勤的一个品牌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车队小车常常供不应求,重庆市教委几乎每次大小型活动都定点使用我们的车。2009年,交通运输接待中心年产值达到200余万元。
    四、内抓管理,外塑形象
    “优质的服务要靠优秀的人才来完成”,优秀的员工队伍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此,交通运输接待中心每年定期不定期对员工进行思想及业务技能培训。在礼仪方面要求驾驶员统一穿着西装、领带及白手套。2008年后勤服务总公司对公司的商标、VI、员工服装等整体包装,企业形象迅速升级。在安全管理方面,端正驾驶员驾驶作风,不开英雄车,不开野蛮车,不开带病车,做到日检查,月保养,保持车容整洁,车况好,为学校提供了有力的后勤运输保障。除了加强的安全学习和车检工作外,特别注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进家庭的宣传工作,每年组织司机家属座谈一次,结合安全教育,提出具体要求。通过一系列措施,使交通运输接待中心在软件服务方面做到“注重形象、文明用语、驾驶技术”三位一体,有机结合。
    在车辆投入上,近几年来公司累计投入205万元用于购买车辆,目前已拥有各类型中高档轿车、大客车12辆。为提高接待档次,去年公司投入60余万元购买了政府接待用车——丰田考斯特。目前,交通运输接待中心已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后勤运输保障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教学科研及校内外大型活动出车难的问题。
    在改革中,我们始终牢牢把握为学校发展服务、为师生服务这一方向,以“质量、改革、发展”为工作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机遇,占领市场。经过几年的改革与发展,运输中心成为一支拥有12辆车的中型高校专业车队,全队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以高品质的服务和良好的信誉赢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等提供优质坚实的后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