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周远清:教育规划纲要有四个亮点

作者:日期:2010-03-02来源:

 

周远清:教育规划纲要有四个亮点
 
  3月1日,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联合举行专家座谈会,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会议上,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总结了教育规划纲要四亮点。
  周远清认为,教育规划纲要第一个亮点是目标非常明确,开宗明义讲要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把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作为纲要非常重要的目标。
  第二个亮点,要建成一批国际知名有特色的高水平高等学校。 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的大学,建设一批世界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第三个亮点,各级各类教育把提高质量作为重点,各类教育都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改革发展的核心。
  第四个亮点,整个教育要上一个新的台阶。到2020年要基本普及学前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这对中国来说是很大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