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全国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建设交流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

作者:日期:2010-05-26来源:

      2010年5月1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部主办的“全国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建设交流研讨会”在素有塞上江南美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320余名从事公寓管理工作的同仁出席大会。应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以及部分高校后勤主管领导等。会议由寓专部副主任、清华大学物业管理中心主任聂风华主持。
      上午九点,大会正式开幕。寓专部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后勤处处长周福战致开幕词。周处长指出,几年来,伴随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学生公寓的各项管理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学生住宿管理、基础文明教育和公寓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加强和改进。其中,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作为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重要一环,对学生住宿实施文明、有序管理方面起着重要的规范和引导作用。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就是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学生公寓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质量的提升,探索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建设中的难点问题与对策,全面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
      宁夏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牛建军致欢迎词。牛总介绍了宁夏大学进入新世纪以来的发展情况和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年来的主要成绩,并就宁夏大学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向参会代表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宁夏大学作为位于祖国西部的重点高校,将一如既往地关注、重视和支持学生公寓的管理服务工作,为促进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衷心祝贺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希望各高校继续支持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事业发展,在学生公寓方面率先构建完成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围绕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朱处长强调:一是要准确把握发展形势。我国《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继续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这既是对前十年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肯定,也是为今后一段时间内后勤社会化改革指明了方向。可见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仍然是是今后一段时间教育领域的重大任务。二是要稳步推进改革,即认清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路径。朱处长以山东建筑工程学院和浙江大学新宇集团为例,说明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在整合市场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学校后勤管理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又以“如何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切入点,从稳步开放校内后勤服务市场,完善后勤市场的资源配置,规范后勤市场的监督管理,加快相关配套政策法规建设,转变政府和高校职能的角度,说明了如何建立“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的新型高效后勤保障体系。此外,朱处长还就“农校对接”等热点问题向与会代表作了介绍。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叶之红应邀作了“面向未来,改革创新——积极应对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专题报告。报告主要分“中国应对未来的主要思考——挑战及问题都是机遇”、“世界的思考与应对——增长的极限被不断突破”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大背景和2020中国高等教育的前景,指出要把握教育发展环境的变化趋势,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挑战与机遇并存,挑战前所未有,挑战无所不在。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了国外许多先进做法与经验,为高校后勤改革提供思路,鼓励高校后勤人在高等教育普及发展的机遇期,坚定推动改革创新和实践,为人力资源强国建设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会上,开辟专门时段进行组织经验交流,由寓专部副主任、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耿政松主持。北京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山东滨州学院分别上台发言,重点介绍了各自学校开展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节能管理、制度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受到了广大与会代表的肯定与认同。下午,所有参会代表分成6组就公寓安全及管理服务中的经验、做法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讨论完毕后,每组推举一名代表在会议上介绍分组讨论情况。
      寓专部副主任、湖北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周传喜,宣读了“全国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评比获奖情况,清华大学等27所学校获得“全国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评比一等奖,南京工业大学等33所学校获得“全国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评比二等奖。
      寓专部副主任、天津财经大学公寓中心主任靳术海在会上宣读了《2010年全国寓专部工作重点》。《工作重点》中主要提出了在新的一年中全国寓专部的工作设想和具体工作安排。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宁夏大学的学生公寓,并就公寓管理与服务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
      本次会议得到了各省市寓专会的大力协助和支持,各高校踊跃参加,推动了高校学生公寓制度建设的进一步完善,促进了各高校同行间的交流沟通。同时为全国寓专部做好未来的工作明确了思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