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专题

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寓专部2010年工作要点

作者:日期:2010-05-26来源:

      2010年,全国寓专部将认真贯彻国家、教育部有关指导精神,在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的指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为核心,以提升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水平为目标,继续紧密团结各会员单位,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携手推进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促进新一轮高校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实现构建和谐公寓的工作目标。
      围绕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的工作要求,结合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现状,2010年全国寓专部的工作要点如下:
      一、坚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生公寓管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认真总结学习实践活动成功经验,坚持学习贯彻党和国家,以及教育主管部门的重大方针、政策,主动融入国家高校后勤相关政策形势的大背景,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
      关注行业发展趋势,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充分利用、整合各高校单位公寓管理同行丰富的经验积累和优势,将专业视野和工作实践相结合,为会员单位提供交流和沟通的渠道和平台,完善符合教育科学发展要求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和用人导向,为行业平稳发展提供指导和借鉴,进而推进高校后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政府部门和上级组织的参谋和助手
      紧密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继续围绕政府部门和后勤分会工作要求和精神,真诚服务会员单位,主动配合各级部门做好改革的宣传、动员工作,为推进后勤改革在学生公寓管理领域的深入开展发挥积极作用。认真贯彻中国教育学会后勤分会的工作部署,协调、促进相关工作在各省市的落实。
      三、推进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提升学生公寓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巩固和扩大前几年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果,坚持“以点带面,以评促建”的工作方针,切实以“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评估”为有效抓手,致力于将标准化建设这一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全国寓专部将在2010年形成草案的基础上,集思广益,统筹规划,尽快完善《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评价标准》方案,争取在2011年形成全国性的指导意见,从而推进全国学生公寓标准化建设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四、规范和引导学生行为,以制度建设促进公寓管理
      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对学生住宿实施文明、有序管理方面起着重要的规范和引导作用,是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重要一环。2010年5月,全国寓专部组织召开“全国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建设交流研讨会”,鼓励广大会员单位积极探索和完善学生公寓管理制度。其间,我们还会面向全国学校征集评比“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示范文本”。通过征集各会员单位在管理实践中提炼的成果,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为今后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五、探索公寓管理与学校思政工作有效结合新模式,更好地为学校服务
目前,有不少学校思政工作与公寓管理的思政工作还没有形成合力,两者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工作存在盲区,实效难尽如人意。因此,全国寓专部将通过有效的活动形式,如论坛、征文等,重点探索将思政育人工作延伸到学生公寓,公寓管理与学校思政工作结合的新方法与新思路,逐步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六、抓牢学生公寓安全稳定主线,营造安全稳定的宿舍环境
      学生公寓的安全稳定是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前提,是学生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安心学习的基础,也是一项重要的政治工作。今年,全国寓专部根据“教育部2010年工作要点”中“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的总体要求,继续把推动学生公寓安全稳定工作列入2010年的工作重点。
在年内出台并落实《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导则》,普遍开展预案宣传和演练。鼓励会员单位开展自救演练、消防演习等学生和公寓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活动,有效地消除学生公寓的安全隐患。继续做好今年的寝室内突发事件预防工作和维稳工作,努力减少不安定因素对学校教学科研的影响,为学校的安全稳定提供坚实的基础。
      七、强化理论研究,提高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
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探索符合高校发展新形势下的学生公寓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努力做好理论研究工作,紧密结合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现实问题和发展问题,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探索符合高校发展新形势下的学生公寓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认真贯彻中国高教学会后勤分会“十二五”课题研究规划,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注重研究效果,提高研究质量,打造科研团队。努力做到“从实践中提升理论,用理论更好的指导实际工作”,以研究找问题,以问题促发展,促进高校学生公寓管理与改革经验的总结与交流。
      八、完善协会自身组织建设,促进专业成果、特色工作的推广与宣传
      指导各省、市、自治区建立和健全寓专会组织,加强对各寓专会组织规范建设的引导。加强各片区建设,充分发挥片区的整合协调作用。 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及联系,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和主流,通过先进经验的现场推广及组织调研活动,为同行创造交流和提高的机会,学习借鉴先进经验,促进公寓管理服务水平的有效提升。
      同时,利用网络、走访、参观等多种方式,主动了解会员单位具有特色和亮点的公寓管理经验,汇总整理,向行业推荐,使交流更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九、加强宣传沟通,实现后勤信息的即时交流
      切实有效地提供信息交流服务,继续做好《中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通讯》会刊、《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学生公寓”板块的编辑和维护工作,提高“一刊一网”的质量和深度,使之成为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经验交流及学术研究的有效载体。同时与《中国院校后勤信息网》和《中国高校后勤通讯》等全国性的后勤媒体保持密切联系,积极投稿,大力宣传学生公寓管理服务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
      继续发挥寓专部的交流平台的作用,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提高沟通、信息交流的效率和质量,加强和地方协会的交流,组织经验丰富的会员单位或者社会企业传授有效工作经验,促进会员单位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十、完成上级学会交给的其它各项任务

 

 

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部

二O一O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