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会成功召开

作者:尹晓日期:2010-06-05来源:后勤管理分会秘书处

       5月22日—23日,后勤管理分会在扬州召开2010年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张柳华副校长,江苏省教育厅规划处周鹏维处长,江苏省高校后勤研究会理事长、东南大学赵启满副校长以及部分高校领导出席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共有600余人参加。会议由后勤管理分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后勤集团总经理黎玖高主持。
      江苏省教育厅周鹏维处长首先代表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高校后勤研究会致辞。他系统地介绍了近年来江苏省高校后勤改革和发展方面的措施和办法,并强调了高校后勤规范化管理的重要性。
      扬州大学叶柏森副校长致欢迎辞。他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和热情参与分会的工作,并为不断推进高校后勤的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张柳华副校长做重要讲话。他指出,2010年是《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启动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理事会的开局之年,深化改革、谋划发展,大力推进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这是我们工作的主旋律,也必将成为我们后勤工作的重要任务。这次大会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了解国家的经济走向和教育改革发展的形势,通过交流研讨大家共同关心的热点问题,为大家开展工作以及将要启动的发高校后勤展规划研制工作,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帮助。张校长还结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韩进司长在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和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宋德民副司长就高校后勤稳定健康发展所作的指示精神,提出以下意见:一是把进一步深化改革作为今后一段时期高校后勤工作的主要任务;二是建设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是后勤改革的总体目标。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主要任务包括:1、稳步开放校内后勤服务市场,引入优质服务资源;2、稳步建立后勤服务职能;3、完善高校后勤市场的监管体系;4、加快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法规建设;5、成立后勤行业协会,转变政府职能;6、妥善处理好后勤改革中的几个主要关系;三是大胆探索、求是创新、稳步推进;四是要抓好当前影响高校服务型稳定健康发展的几个重点;五是要明确2010年后勤管理分会的主要工作。最后,张校长表示,作为后勤管理分会,我们将努力构建高校后勤事业发展的平台,进一步整合各种资源,为各高校、各后勤实体提供信息服务、资源支持和沟通交流的机会,为高校后勤工作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和保障,为高校后勤做好后勤。
      会议同时邀请了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改革专家、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迟福林院长就未来几年我国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作专题演讲,邀请了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张力主任就《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作专题报告。
      会上,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就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改革做了工作部署。他指出,首先要对后勤社会化改革有一个正确的判断,其次要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有一个清晰的思路,第三要加快政府职能的转变。同时,他介绍了后勤改革目前面临的几项重要工作,包括节能减排、农校对接和安全稳定工作。
      复旦大学许征副校长、对外经贸大学胡福印副校长、重庆交通大学后勤集团蒋忠全总经理、浙江大学新宇集团罗树明总裁和上海市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成冠润就各自后勤改革取得的成绩作了典型发言。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还同期召开了“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规划建设研究”课题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就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规划建设和制定《高校后勤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做相关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