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改革

作者:日期:2010-06-08来源:

 

财税改革迈向“深水区”税制安排争取双主体
 
  日前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中,人们广为关注的房产税、资源税、环境税等悉数亮相。同时,预算管理改革的步伐不断加快,地方政府财政风险防控机制新提法的出现,都在告诉我们,财税体系的改革之船正在破浪前行。
  “根据'十一五’规划,近年来我国逐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公共财政体系。”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研究员白景明说。可以说,随着改革的推进,我国的财税体系不断地得到完善,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自从1994年分税制改革和税制改革奠定了当前我国财税大格局以来,我国财税改革的步伐并没有停下来。白景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逐步规范政府的收入筹措制度;进行了财政支出结构调整;在财政体制方面,中央政府逐步加大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财政的经济宏观调控功能不断强化,财政管理体系分步完善。
  从收入的角度来看,政府的收入筹措制度不断得到规范。遵循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税收改革原则,我国税收制度改革不断前进。2003年,结合农村税费综合改革,取消了农业税。此后,在个人所得税方面,不仅提高了工薪所得课税的扣除额标准,从原先的800元逐步提高到2000元,同时还暂停了对利息所得课税。在企业所得税方面,统一了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在流转税方面,我国顺利实现了增值税转型。诸多的政策调整,不仅减轻了社会、企业、个人的负担,而且营造了更为公平的竞争环境。在非税收收入方面,我国逐步取消了上百项收入,初步理顺了非税收收入体系,减轻了社会的非税收收入负担。
  资源税、房产税等六大税种改革,进一步完善了政府的收入筹措制度。同时,从今年税制改革的安排中,我们可以看出,我国税制改革正朝着三大目标前进。“一是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二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税制改革要有效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白景明如是认为。
  就拿资源税改革来讲,自6月1日起,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改革,原油、天然气资源税实行从价计征,税率为5%。这意味着资源税改革正式开启。白景明认为,资源税改革从从量征收改为从价征收,虽然增加税负,但这是为了实现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可持续发展。资源税改革、环境税改革都围绕“不能为了当前牺牲长远”这一目的而推进。由此可见,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税制改革的目标之一。
  “税制最核心的问题为市场竞争、市场配置资源提供一个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白景明如是称。今年所提及的统一内外资企业和个人城建税改革,充分体现了公平。在改革开放初期,为了吸引外资,我国对外资企业的税收有优惠,这在当时对吸引外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如今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行公平竞争,这无疑体现了税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的重要目标。
  税制改革还要有效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白景明指出,推出房产税、资源税、环境税等项改革都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通过税制改革,推动我国从资源过度耗费、粗放型发展方式转变到可持续、集约化的发展方式。
  此外,白景明还表示,我国税制安排争取双主体,直接税与流转税并举,税制改革本身是搭建协调的税制体系。
  除了人们广泛关注的税制改革之外,近年来我国也加大了支出结构调整的力度。白景明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国逐步进行了财政支出结构调整,目前80%以上的财政支出用在公共产品的供给上,向民生倾斜。有些项目工程性的支出,比如环保工程、科技工程、农村水利设施项目等也属于公共产品的范畴。他强调说,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支出、医疗保障支出、环保支出、城乡社会服务支出等都呈现出跳跃式增长的态势。
  面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在财政体制方面,中央政府逐步加大对地方政府的转移支付,中西部省份支出中一半以上资金来自于中央政府的转移支付。白景明指出,这种转移支付体系,是一种实现公共服务基本化和建立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机制。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国财政的经济宏观调控功能不断强化。白景明强调说:“当前我国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我国经济增长起到托底和拉动作用。”自2008年下半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了重要影响,为应对金融危机,我国及时实施了积极的财政政策,扩大了发债的规模,同时也运用税收工具刺激经济增长。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推动下,我国经济扭转了下滑的势头,如今正从回升中逐步走向稳定。
  此外,在财税改革中,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使得其改革引人注目。因为预算管理一是为确保收支行为的法制化、规范化;二是为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当前收支矛盾尖锐,用好每一笔钱很关键,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要使这笔钱有效率,另一方面要确保钱用在应该用的地方。
  白景明表示,近几年预算管理改革是我国财税改革的重头戏。预算管理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起对纳税人负责任的财政预算管理体系,逐步向财政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方向发展。我国预算管理改革正朝着这一目标迈进。
  今年财税改革的推进,告诉人们我国财税改革的步伐已然提速,相信随着我国财税体制的不断改革和完善,将会为我国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市场环境,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