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宝铜: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要有一个清晰的思路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在扬州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日期:2010-07-08来源: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三日)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来自后勤战线的朋友们,大家好!
      看到大家踊跃参加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组织的会议,我很欣慰。因为,一方面可以看出全国高校后勤系统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认真态度;另一方面也说明后勤管理分会办的会议确实能为大家的工作提供很好的帮助。
      上个月,在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的换届大会上,我们司的韩进司长、人民大学的纪宝成校长和新一届后勤管理分会的张柳华理事长发表了讲话,已经登在网上,建议大家认真研究。下面,我想强调几点我认为比较重要的问题:
      
      一、要对后勤社会化改革有一个正确的判断
      十年来,我们始终在坚持不懈地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应该说这个改革十分成功,可是总有一部分人对这个改革持否定或怀疑态度。希望大家深入研究,把这个问题想明白。大家都是各级领导干部,想不明白必定会对你的工作产生负面影响。
      从实际情况看,自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第一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以来,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绩非常显著。特别成功的是,由于体制机制的改革,使得市场在后勤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得到发挥,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后勤保障能力、运行效率与服务质量的提高,同时也在较大程度上减轻了学校的负担。社会各界公认,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是成功的,没有这项改革就不可能实现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跨越式发展。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虽然只是一句话,但它既是对今后工作的要求,也是对这项改革的肯定。
      既然从实践来看后勤改革非常成功,为什么还有人持否定或怀疑态度呢?我想,一种可能是没有从宏观全局去考虑问题,仅从了解到的局部情况作出的判断;另一种可能是没有进行历史对比,只是从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出发作出的判断,没有想到如果和十年前相比,已经是天壤之别了。就从学生的吃住情况来看,十年前虽然高等教育规模很小,但吃住条件却很差。如今,我们的高等教规模已经是全世界最大,而我们不但保证了所有的学生住宿,住宿条件还有了很大改善;学生食堂不但就餐环境得到彻底改善,而且一顿饭提供几十种甚至上百种菜。这在全世界可能也是独一无二的。十年的时间,发生这样大的变化,作为我们这样一个并不发达的国家来说,应该是很不容易的事。这些成绩,难道还不能说明后勤改革的成功吗?我认为,全国高校后勤战线的同志们都应该为后勤改革的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
      当然,我也认为目前后勤虽然已不再是制约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瓶颈”,但其中还存在很多问题,特别是体制机制的问题、制度不配套不完善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这个问题不解决,就难以保证可持续发展,后勤的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就难以适应随着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而日益提高的要求,学校的负担和风险就难以进一步减轻,后勤运行中困扰我们的突出的不稳定因素就难以消除。
      总之,我们既要认识到这项改革的成绩,又要认识到目前存在的问题;既要认识到后勤社会化改革方向的正确性,又要认识到这项改革的复杂性、长期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实施,其中提出了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奋斗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它不但要求我们在传统服务项目方面提供现代化的保障,还要求我们根据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开拓创新,拓展服务内容、优化资源配置,提供更直接有力的支撑。所以,我们不能就后勤论后勤,应该站在更高的高度,把后勤的改革发展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联系起来,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二、要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有一个清晰的思路
      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极其复杂,推进这项改革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制定科学的工作思路。经过多年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推进改革的基本工作思路已经比较清晰,部领导和司领导在以往的讲话中都做过明确阐述,我也经常讲这个问题。因为我觉得这个问题特别重要,大家有了共同的思路,才能齐心协力完成这个系统工程。在这里我再简单强调一下这个思路的要点:
      1.改革的目标: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奋斗目标是建立一个既有利于发挥市场在优化后勤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又能够保证公益性的体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这个体系的基本框架是:“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部门依法监管”。
      2.改革的任务:围绕构建新体系开展工作,一是稳步开放校内后勤服务市场,引入优质服务资源;二是稳步剥离高校后勤服务经营职能,逐步实现由内部自我服务为主向主要由社会提供服务的转变;三是加快完善校内后勤服务市场监管体系,营造良好的校内市场环境;四是加快完善必要的改革配套政策和法制保障。
      关于开放后勤服务市场的问题,目前还有一部分同志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学生食堂、学生公寓是公益性的,不能社会化,应该自己干。其实,公益性的事业也可以市场化运作。从理论上讲,不开放市场,市场机制发挥不了作用,后勤资源就无法实现优化配置。从实践上看,开放市场应该说已经很成功。复旦大学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做的,十年了,做的很好。前两天一个山东建筑大学的老师说,他们那市场开放了以后,学生非常欢迎,满意度很高。最近山东省教育厅还在那儿开了现场会。安徽省65%的学生食堂都是由社会企业经营,效果很好。这些都说明开放市场是成功的。还有一点,我认为,开放学生食堂市场有利于学校的稳定。因为这样做不但可以提供学生多种选择,同时也转化了矛盾。自办食堂,学生对食堂的不满自然要对着学校。引进社会企业办食堂,我们带着学生一起招标,一起监督,不满意了还可以淘汰。这样的话,学生如果对食堂产生不满情绪,还会对着学校吗?当然,开放市场还要有好的企业、合理的机制、严格的监督、学生的参与,等等一系列条件。所以,我反对盲目冒进,希望大家稳步推进。
      3.关键环节:加快转变政府的学校后勤管理职能,成立学校后勤协会,并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作用。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按照以往的行政办法管后勤已经无法适应需要,政府职能不适应的问题,已成为制约改革发展的关键因素。所以,高校后勤改革不仅是高校的事,政府方面也要改革。
      这项改革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2002年以来,我们始终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及其各专业部,积极配合我司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模拟行业管理,通过课题研究、信息网、刊物、会议、培训等形式,开展了大量引导改革、规范管理、节能降耗,以及校园安全等方面工作。在取得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又带动各地高校后勤研究会逐步走上了探索行业管理的道路。到目前为止,已有8个省市正式成立了学校后勤行业协会。全国正在逐步形成一支越来越强大的专业化学校后勤行业管理队伍。
      大家都知道,近四年多来,浙江省作为理事长单位,浙江大学承担秘书处工作,干得很出色,但是考虑到时机已经成熟,应当尽快成立行业协会,还是决定换届,把理事长单位和秘书处搬到北京。上个月的10日,在北京召开了换届大会。理事长由中国政法大学张柳华副校长担任,常务副理事长由人民大学副校长陈一兵担任,秘书长由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后勤集团总经理黎久高担任,常务副秘书长由北京交通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郑广天担任,河北大学后勤集团党总支副书记张东升担任专职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他们现在已经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换届以后,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筹备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协会成立并不意味政府职能转变的完成,协会本身还有一个发育成熟的过程。协会的发育成熟必将对学校后勤改革和后勤事业的发展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所以,希望全国和各地的协会加紧努力,尽快发育成熟。
      4.战略重点。改革工作千头万绪,必需根据具体情况,突出战略重点。目前的战略重点应该是规范化建设。重中之重在学生食堂和学生公寓。之所以把规范化建设作为重点,一方面是因为目前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严重制约着改革;另一方面是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必须通过一系列的制度才能形成。
      5.深化改革中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既要坚持改革方向,开拓进取,还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既要分充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还要保证必要的投入和优惠政策;既要以广大师生为本,还要兼顾后勤职工的合理利益;既要转变体制机制,还要加强管理巩固改革成果;既要全面协调推进改革,还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方面和事关稳定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

 

      三、当前高校后勤战线目前面临的几项重要工作
      1.制定改革规划。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制定和正式出台,教育改革的力度较之以往将大大加强,作为教育改革的组成内容之一的高校后勤改革也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认识到,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虽然已经提出了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基本思路,但要把它落到实处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们还必须在这个基本思路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规划纲要和更具体的实施规划。其中有大量的问题需要研究,大量的制度、规范、标准需要制订。为了抓好这项工作,目前已成立了由后勤管理分会牵头的课题组。这是我们全国高校后勤界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2.节约型学校建设。大家都知道这项工作重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本月5日温家宝总理又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发表了题为《统一思想落实责任 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讲话,对节能减排工作进行了部署和要求。关于这项工作,近几年我们始终在和建设部联合推进,一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指导性文件,抓了一批试点学校。另一方面,后勤管理分会通过网站、刊物、会议等多种形式积极配合推进这项工作。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这项工作的进展情况良好。6月13日新一届后勤管理分会将与国家节能中心联合举办全国节能宣传周的一项活动,叫“节能攻坚高校行动启动仪式”。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积极开展本校的节约型学校建设工作。
      3.安全稳定。高校后勤工作面对众多的学生,安全稳定始终是我们必须高度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学生食堂和学生公寓方面,稍有不慎就可能出大问题。希望大家能够始终注意发现可能引发问题的苗头,及时解决问题,并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消除可能引发问题的因素。
      4.农校对接工作。所谓农校对接就是通过搭建学生食堂和农业生产基地的对接平台,减少学生食堂采购的中间环节。目的是降低采购成本,保证采购食品的质量。我们以前没有用这个提法,但多年来始终在探索,也专门为此发过文件。有的学校或省市开展了这项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全国总体情况看,效果不够理想。为了进一步探索这项工作,教育部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于去年11月12日联合下发了《关于高校食堂农产品采购开展“农校对接”试点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09]8号),这项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国务院一号文件里面,也提到重点扶持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企对接。为什么国家这么重视这项工作?因为这项工作的意义不仅在于降低学生的生活成本,保证学生的食品安全,也有利于促进农民订单式生产,提升农民标准化种植水平,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建立可追溯源头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有利于加快冷链物流体系的建设规模和速度,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水平,建立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有利于扩大消费,吸收城乡就业;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希望大家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重视。7月7日至9日 将在天津宁河县举办全国首届农校对接洽谈会,同时举办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年成果展。这次的活动规模巨大,除了学校和农业合作社方面,还有各方面的企业参加,希望大家积极参与。
      我想,只要我们全国高校后勤战线齐心协力,什么困难都能克服,一定能够把高校后勤事业不断推向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