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柳华:后勤改革要大胆探索,求是创新,稳步推进

作者:日期:2010-07-08来源:

后勤管理分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柳华

 

      今年是我们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启动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新一届理事会换届以后的开局之年,深化改革、谋划发展,大力推进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迈进,这是我们工作的主旋律,也必将成为以后后勤工作的重要任务。在高校事业发展历史上,一个新的征程即将开始。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后勤所承担的责任艰巨,任重道远。在新的改革即将全面起动的情况下,召开这次大会,具有特殊的意义。
      上个星期发展规划司副司长也专程到后勤分会听取工作汇报,检查指导工作,并就影响高校后勤事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几个关键问题作出了指示,对我们掌握国家政策导向,面向未来做好高校后勤改革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一,进一步深化改革是今后一个时期高校后勤工作的主要任务。从现在开始的五年之内,在整个教育领域推进改革将是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一个标志性的特征,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写到,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大家可以注意到,在今年教育部年度工作会议上和年度工作要领都把推进教育改革作为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内教育领域的重大任务,袁部长提出今年是教育改革年。高校后勤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为建设一流的高校提供一流的支撑和保障。今后若干年,我们要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一个基本目标。在实现高等教育做强的过程中,深化后勤改革,为高等教育做强提供条件,具有重大的意义。作为高等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必须有高水平的后勤提供支撑和保障。
      如果说前十年的后勤改革解决了我国高等教育向大众化迈进的瓶颈问题,为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关键支撑保证作用,那么以后就是要适应国家对高等教育提出的要求,完成保障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历史使命。
      第二,建设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是后勤改革的总体目标。以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为主要特征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是今后十年高校后勤改革的目标。这是经过十年的探索,推进下一个阶段高校后勤改革的基本思路,也是大家经过不断探索提出的改革目标。韩司长说,在国家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纲要里,专门有这么一句话,就是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话虽不多,但十分重要,在纲要基本逻辑中,放在建立现代大学制度里面,放在体制改革部分中,这体现了国家对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基本态度,是对社会化改革的充分肯定。构件新型后勤保障体系,2月份温总理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观研讨班上讲到社会事业改革的时候,专门讲了一段话,他说,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社会事业发展,要把维护社会事业的公益性、保障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作为政府的主要职责,把应该由社会和市场发挥作用的事情真正交给社会和市场,通过发展相关产业,满足多层次、个性化的需求,要进一步放宽准入,调动全社会参与社会事业发展的积极性。这段话的意思很明确,从经济社会的大背景来看,坚持高校后勤改革社会化的方向是正确的。新型保障体系,应该说政府主导是必须的,改革主体应该说是学校,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化深入,改革的主体应该下移,这是我对改革往前走的一个观点,希望大家一起探讨。
      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主要策略:第一,稳步开放校内后勤服务市场,引入优质服务资源。这个在十年改革中已经有很好的经验,有很好的很成功的做法,也是这十年保证高校教育跨越式发展借助社会资源的很好的做法。第二,稳步建立后勤服务职能,这也是后勤改革的方向,也就是说,学校的校长、书记,就是管教育的,就不要管后勤,但是完成这个转变需要一些条件,不能要求所有的学校一夜之间完成这个转变,甚至还应该允许一部分学校在一时间内不作这个探索,因为这个转变是有条件的,因此具体到每个学校,应当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第三,完善高校后勤市场的监管体系,也就是建立和完善高校后勤市场的准入制度,服务标准体系和质量监控体系,确保高校后勤服务能够确实保障学校的发展,满足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要,确保高校的稳定,这是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后后勤行业协会所要进行的重点工作。第四,我们要加快相关的配套政策和法规建设,韩司长对这个事情也特别强调,这个事情既是作为教育主管部门,尤其发展规划司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同时也有赖于全国高校后勤战线的同志们创造性的工作,后勤很多的相关政策法规都是涉及到教育部门以外的相关部门,跟他们的沟通能不能成功取决于我们的成绩能不能被社会普遍认可。我们所做的工作符合国家的发展方向,所作出的成绩被社会普遍认可,我们要建立的配套政策和法规才好得到相关部门的协助和认可。这段话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我们后勤提出的要求,咱们要做好本职工作,为相应的配套政策和法规的出台创造条件。第五,成立后勤行业协会,转变政府职能。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下,按照以往的行政办法管后勤已经无法适应需要,政府职能不适应的问题已成为制约高校改革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当前推进改革,必须抓住转变政府职能作为关键环节,要通过建立行业协会,推进行业管理,逐步形成强大的专业力量,把那些政府部门管不了、管不好,也不该管的事情交给行业协会管,政府部门集中精力做好应该做的事。第六,妥善处理好后勤改革中的几个主要关系。温总理讲到社会公共事业发展的时候说到,加快推进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在改革中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公平与效益、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这对后勤改革有重要意义,要稳步推进改革,做一个事情既要尽力,也不能操之过急,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因为中间要处理比较复杂的关系,关于在深化改革中,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既要坚持改革方向,积极推进,还要视情而动,稳步实施,既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提高运行效率和保障质量,还要保证必要的投入和优惠政策,切实体现公益性,既要通过改革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还要注意在改革中维护后勤职工的利益,既要设法通过改革实现管理水平跨越式的提高,还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巩固改革成果,既要全面协调推进改革,又要根据实际情况,
      第三,后勤改革总体要求是:大胆探索,求是创新,稳步推进。在这个问题上,韩司长做了精彩和深刻的研究,他说改革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是实践出来的,是探索出来的。前一段时间,高校后勤改革坚持了这样一个基本态度和基本工作方式,所以我们工作取得了成绩。经过十年的改革,在后勤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方面进行了大胆改革,取得了突出成绩,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后勤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需要解决体制机制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面临的问题会更加艰巨。
      首先,要坚持高校后勤改革方向不改变。这个很重要,根本理由是社会分工和专业化服务的需要。因为现在后勤做的各个行业,从社会分工来说,不应该是高校的事情,应该是社会和事业的事情。同时高等教育的发展需要更规范、更优质的专业化的服务,也需要社会化的改革这个方向。同时要坚持勇于创新,务实探索,有些事情是要先做起来再说,改革确定了方向,但是没有固定的模式,在方向正确的前提下,方法、方式可以多种多样,尤其是中国这么大,区域之间的差异、中东西部的差异,对改革的具体要求和操作差异很大,如果错位可能就会出现问题。另外,作为后勤人,要以事实说话,前段时间高校后勤改革有一个特别好的方面,大家都在实实在在探索和实践,这在某种程度说也是高校后勤改革取得实效比较明显的基本经验。从99年开始,大家不断在讨论,如果不做,现在可能我们的后勤不一定是这个状况。所以坚持务实,坚持探讨,允许失败,只要不是整体的设计上失败,就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
      第四,要抓好当前影响高校服务型稳定健康发展的几个重点。第一个,部分后勤人对高校后勤改革的判断认识上,主要是说现在政府99年、00年、01年、02年主导推进的局面没有了,后勤改革停下来了,这是一个认识;还有一个是有些学校随着改革的深化,原来的模式作出了变化,比如有的以前有后勤集团,有的学校把后勤集团取消了,这个做法是不是后退了?实际上,这个模式是一种模式,但是是不是适合每一所学校,这个值得探讨。还有,这个学校后勤集团取消了,不等于他后勤改革不深入,要看实质。衡量这个学校的后勤是不是倒退了,不在于集团是不是取消和存在,更主要的要看他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取消后勤集团的高校也可以回顾比较一下,跟集团成立前和取消后,你们的运行机制、管理体制是一样的吗?我想肯定是不一样的,尤其运行机制,应该说是不可逆转的。所以说在认识判断的问题上,我们要有一个认识,后勤改革势不可当。
      第二个,要站在讲政治、讲稳定的高度,看待后勤改革,尤其要严防不合格产品进入校园,影响师生健康,造成不稳定因素。现在有个别地方,有一些不应该进入学校市场的产品,大家要重视这个问题。
      第三个,要积极应对新一轮的国家物价上涨对学校餐饮价格的影响,去年后勤分会配合教育部起草了关于建立价格长效机制的文件,这个事情教育部和有关部门正在协调,作为后勤要有积极应对物价上涨对餐饮价格和质量影响的问题,希望大家重视。
      第四,现在各个省市都在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带来的问题就是后勤的人力成本在增加,增加的结果就是学校的付费问题和人力成本之间的矛盾,但是作为我们,要有一个积极应对的措施。
      第五,2010年后勤分会的主要工作。第一,三项中心任务。一是继续深化后勤后勤社会化改革,促进高校后勤事业稳步健康发展。这项任务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的工作,第一个层面,开展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周年纪念活动,全面总结改革的基本经验,系统研究改革的成果,科学分析评价改革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多种形式宣传高校后勤改革对实现我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意义,对于高校上水平促发展的重要作用,提升政治地位,增进全社会对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了解和认识。七月份将在天津举办高校后勤改革十年成果展,希望大家踊跃参加。第二个层面,加快推进分会从学术研究组织向行业协会组织的转型,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教育后勤协会的发起成立工作已经开始了,目前有多所院校加入到了发起单位当中来了。这项工作刚刚起步,还需要有关单位大力支持积极配合,确保这项工作能完成。第三个层面,研究制订后勤分会十二五课题研究规划,紧密结合高校后勤改革的现实问题和发展问题,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注重研究成效,提高研究质量,打造后勤团队,开展后勤保障体系研究,该课题已经教育部批准立项,协助有关部门制订高校后勤急需的劳动定额、行业技术、质量检验、数据标准等等规范制订。二是深化探讨改革过程中遇到的深层次问题,大力开展调查研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政府主管部门宏观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在税收政策、价格制订、收费标准、资产管理方面积极争取有利于后勤发展的宽松政策,为高校后勤事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是紧密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配合政府主管部门研究制订高校后勤改革和发展规划,比较研究不同类型、不同模式、不同院校后勤改革形式、内容和实际效果,进一步研究和探讨构建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和实现途径,为加快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建设步伐。
      第二,是五项重点工作。第一项,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型后勤组织的活动,提高高校后勤管理和服务的专业化水平,打造后勤实体核心竞争力,成立后勤分会学习型组织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制订适合后勤管理和服务需要的学习培训纲要,进行选定和编建适合不同岗位需要的教材,重点开展与后勤管理和服务密切相关的劳动保障、食品卫生、消防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提高后勤服务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改进培训的组织形式,提高培训质量。认真研究网络学习的方式,开展在线学习的试点工作,为高校后勤实体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便捷实用的培训平台。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发现总结创建学习型组织的典型经验,适当的时候召开全国高校后勤学习型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
      第二项,继续开展绿色后勤、平安后勤建设活动,通过制订标准、典型示范、宣传推广等多种形式,力求取得实效,在已经开展了两批示范工作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促进学校交流合作,在全国范围推广先进做法和经验。结合已发布的校园建设的相关标准和办法,开展先进单位评选工作,目前我们已与国家建设中心合作,开展第二次的国家节能周的活动,这个工作要在六月份做,也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具体可能会在人民大学。围绕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主题,积极配合教育主管部门加强高等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消防安全相关的制度建设,研究制订高等学校食堂卫生规范和学生公寓安全管理规定,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标准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应急预案,开展建设和谐校园的宣传活动,及时总结典型案例,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减少事故隐患。
      第三项,建设高校后勤资料信息搜集体系,建立全国信息库,设立中国高校后勤年度发展报告编辑委员会,研究制订全国高校后勤发展的资料、数据、文献征集、筛选、整理编辑出版,建立相关制度,定期出版中国高校后勤年度发展规划,逐步发展成为我国高校后勤发展最全面最权威最及时的文献。
      第四项,大力加强两刊一站的工作,进一步整合资源,做到明确定位、职责清晰、管理规范。
      第五项,加强与港澳台高校和国外同行的联系和沟通,开展各种交流和合作,与港澳台和国外院校后勤组织建立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和发展。(本文根据“2010年全国高校后勤改革发展推进工作交流研讨年会”会议实录整理,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