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昕:有效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加快建立新型后勤保障体系

作者:日期:2010-08-05来源:

 

首届全国“农校对接”洽谈会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十年成果展开幕式上的讲话

 

 

教育部副部长   鲁昕
二〇一〇年七月二十七日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届全国“农校对接”洽谈会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十年成果展今天隆重开幕了。首先,我代表教育部向积极筹备和参与这次会议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这次会议的目的:一是搭建“农校对接”供需见面的平台,把“农校对接”工作引向深入;二是总结经验,进一步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自1999年国务院办公厅召开第一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工作会议以来,经过各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了显著成就。通过改革,市场机制在后勤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逐步增强,从而有效地促进了后勤保障能力、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的提高,有力地支撑了近年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
      高校食堂采取“农校对接”方式采购农产品,是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它不仅关系到学生食堂的伙食价格,食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同时对促进农民增收,促进国家可追溯源头的食品安全体系的建立,促进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的建立,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为推动此项工作,2009年11月5日教育部、农业部、商务部联合下发了《关于高校学生食堂农产品采购开展“农校对接”试点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09]8号)。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健全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的重点扶持内容,各有关部委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文件下发后,各试点省市开展了积极的探索。据了解,在短短的半年时间内,有些省市已经取得了初步成绩。我们衷心希望通过这次洽谈会,能够进一步促进全国各地更广泛、深入地开展好“农校对接”工作。各地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务必要充分认识到“农校对接”工作对国家改革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的重大意义,积极行动起来,与有关各方密切配合,尽快使这项工作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日前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对全面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作出了全面部署。《纲要》中提出的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对高校后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等教育发展的形势和目标,都要求我们必须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更有效地推进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加快建立“市场提供服务、学校自主选择、政府宏观调控、行业自律管理、职能部门监管”的新型高校后勤保障体系。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