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校对接”简介

作者:日期:2010-08-05来源:

      为降低学生食堂的采购成本,保证食品安全,维护高校稳定,我们始终积极推进各地教育系统开展学生食堂伙食原材料集中采购和基地采购工作。
      200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了《关于2009年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中发〔2009〕1号)、《关于印发物流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国发〔2009〕8号)和《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09〕134号),商务部、农业部积极落实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农超对接”工作,引导大型连锁超市直接与鲜活农产品产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接,得到国家财政和优惠政策的支持。
      受此启发,我们提出了开展“农校对接”试点工作的建议,即高校食堂直接与农产品生产基地签订单。高校食堂采取“农校对接”方式采购农产品,是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一项具有重要意义的探索,不仅关系到降低伙食价格,保障食品质量和安全,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有利于在全社会建立可追溯源头的食品安全保障体系,有利于建立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此项工作,我部与农业部、商务部于去年11月联合下发了《关于高校学生食堂农产品采购开展“农校对接”试点工作的通知》(教发厅〔2009〕8号)。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重视,把这项工作作为健全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的重点扶持内容,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发〔2010〕1号)中提出“发展农业会展经济,支持农产品营销。全面推进双百市场工程和农超对接,重点扶持农产品生产基地与大型连锁超市、学校及大企业等产销对接,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各有关部委对此项工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经与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形成了“搭建平台、促进对接”的推进工作思路。今年4月我部与农业部联合下发通知,决定召开本次洽谈会,为有关方面搭建对接平台,更有效地推进农校对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