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高校幼儿园改革发展模式交流会综述

作者:日期:2010-08-06来源:

 

      7月31日由中国高教学会后勤管理分会主办的“全国高校幼儿园改革发展模式交流研讨会”在苏州举行,来自全国部分地区高校幼儿园院长50余人参加会议。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分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教育厅计财处周鹏维处长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江苏省高校幼儿园的发展情况。苏州大学后勤集团韦曙和总经理致欢迎词,并介绍了苏州大学后勤集团与台湾幼教机构合作举办幼儿园的模式、经验和体会。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在讲话中介绍了高校后勤改革的情况。他指出,改革是复杂的,是一个系统的工程,要通盘考虑,要有清晰的思路和统筹规划。高校幼儿园的改革发展模式的选择,要根据本校的具体情况,是选择市场化社会办园模式,还是选择传统的学校拨款的福利办园模式,目前由学校权衡利弊后选择,但是从长远看,高校的主要功能是办学、培养人才,如果什么都办,势必影响办学质量。所以高校幼儿园也可以社会化,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目前阶段应该慎重稳步进行。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秘书长、著名幼教专家王化敏做了专题报告“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现状与机遇及对高校幼儿园改革的思考”。她首先介绍了当前全国幼儿教育和幼儿园改革发展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幼儿教育国家经费投入1998年至2008年增长比例为315%,远远高于高等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投入,仅次于初中和小学教育的投入。目前幼儿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幼儿园教育机会不均等加剧,特别是农村、边远地区、贫困人群受教育机会不均等;二是幼儿教育的公益性价值在弱化;三是对民办幼儿园和乡村幼儿园的管理疏漏较多,目前有许多隐患,恶性事件频发;四是在教育促进法治化管理的背景下,幼儿教育的政策、法规严重缺位;五是幼儿教师的待遇、职称不落实情况严重;六是幼儿教育课程内容繁、难、偏、重,各种名目繁多的教育培训班影响和误导幼儿教育质量,影响幼儿的身体健康。
      她指出,《规划纲要》把幼儿教育放在重要位置,首次作出独立的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重要发展目标。温家宝总理在教育工作会议上要求,“推动全国城乡学前教育普遍发展,公办民办并举,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园难’问题”。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构建以政府投入为主的幼儿教育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按照刘延东的要求要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民办园: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扩大学前教育资源,首先解决好“入园难”问题。要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半圆体制。要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成本合理分担机制,要大力建设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学前教育管理。
      随后,王化敏秘书长针对高校附属幼儿园改革提出以下几点思考:
      1.高校与幼儿园体制改革具有一致性;
      2.高校幼儿园纳入后勤社会化改革,但要坚持公立性质;
      3.坚持为高校教职工服务兼顾社会的办园宗旨,以政府拨款为主,社会收费为辅;
      4.依法管理,创新幼儿园的管理制度,实现精细化、人文化管理;
      5.坚持科学规划幼儿园发展;
      6.坚持内涵发展;
      7.坚持同工同酬的分配原则,建立完善的教师管理机制,培养一直稳定的、高质量教师队伍;
      8.坚持开展教育科研,提升高校幼儿园在本地区的教育示范,科研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高校幼儿园改革和发展需要处理好几个关系:
      1.幼儿园与主管单位对办学体制的选择性问题,强调福利性、照顾性,还是公益性、基础教育性;
      2.创办规模化、集团化的发展与高质量、示范性发展的选择问题;
      3.成本收费的合理性与扩大发展需要资金的矛盾问题;
      4.在编教师与聘用教师的专业发展培养问题;
      5.与地方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关系问题等。
      中国人民大学幼儿园、哈工大幼儿园、河北大学幼儿园、苏州大学幼儿园、云南医学院幼儿园、兰州理工大学幼儿园、新疆师大幼儿园等单位在会上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全体代表就高校幼儿园办园体制、发展模式及共同遇到的难点问题与对策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研讨。从经验交流中可以看到,目前高校幼儿园的办园模式主要分成三类:一是完全由学校拨款的公办福利幼儿园,许多幼儿园成为当地的优质品牌。二是市场化的自收自支办园,如河北大学、苏州大学、昆明医学院等幼儿园,随着后勤的改制,由原来的拨款质转成走向市场、自收自支、自负盈亏、充分利用大学的品牌优势、做大做强的办园模式。三是以公办拨款制办园为主、市场化相补充的办园模式,如浙江大学幼教集团等。在办好校内公办幼儿园的同时,又走向社会。浙大幼教品牌面对社会举办市场化自收自支幼儿园,做大做强。
      与会代表交流讨论热烈,大家一致认为高校幼儿园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希望今后多创造这样的交流机会,共同探讨高校幼儿园在改革发展中共同面对的问题,促进高校幼儿园的良性健康发展。